close

完美遠非完整。完美只是一個理念,對於大多數專家和我們很多普通人來說,它已成為一個人生的目標。然而對完美的追求可能危及你的健康,完美主義可能會令你和你周圍的人心碎。

 

在完美主義者看來,生活就像報紙上常見的那種小小圖畫,畫下面是一行字:“這張圖錯在哪裡?”如果你仔細觀察,就會發現桌子只有3條腿,或是房子沒有門。我還記得在小時候,找到錯處時得意的喊聲,但是如今我不再明白,為什麼會有人因為看到缺失、錯誤,或者“破碎”而獲得滿足感。G妹遊戲《MU:大天使之劍

 

有的完美主義者有一個完美主義父親或母親,他們根據孩子的表現和成就給予贊許。孩子們從小學到,他們被愛,是因為他們的所為,而不是因為他們本身。對於完美主義的父母,無論什麼事你永遠做得不夠好,稍微努力一點你就可能做到更好。孩子們的生活,就是不斷為贏得贊許而努力。然而真正的愛是主動給予的,永遠不是贏得的。需要我們贏得的不會是愛,只能是贊許。很少有完美主義者能分辨愛與贊許的區別。在我們的文化中,完美主義者是如此常見,以至於我們必須為愛另造一個字眼,比如說“無條件的愛”。但是所有的愛都應該是無條件的,有條件的愛只不過是贊許。

 

對完美的追求深植於各種專業訓練中。但是遠在我進入醫學院前,我已經被訓練成為完美主義者。小時候,每當我把98分的考試成績帶回家,父親總會問:“那兩分怎麼回事?

 

我崇拜父親,因此我整個童年的中心就是追求那兩分。到20歲時,我已經成為毫不遜色于他的完美主義者,不再需要他來過問我那兩分,我自己擔任了這個角色。多年以後我才發現分數並不重要,精彩生活的奧秘並不在於那兩分。分數並不能使你可愛,也不能使你完整。G妹遊戲《MU:大天使之劍

 

生活給了我們很多老師,教給我們很多東西。大衛就是我的老師之一,他是一個藝術家,也是我的初戀,生活證明性格互補的人相互吸引。那時我們還在一起,我的駕駛證到期更換,需要通過交通法規的筆試。

 

交管部門寄來一本小冊子,我一連學了好幾天,終日背誦白色和黃色路邊石的意義之類的東西。大衛試圖說服我和他去散步或聚會、外出吃飯、跳舞,哪怕只是聊一聊,我告訴他我沒有時間。當然,我以滿分通過了筆試,我以勝利者的姿態沖進他的工作室大喊,我的交規考試得了滿分。大衛從畫作上抬起頭,異常溫柔地看著我。“親愛的,”他說,“你為什麼要考滿分?G妹遊戲《MU:大天使之劍

 

這不是我預期的反應。我突然明白,為了在考試中獲得滿分我犧牲了很多,而實際上我只需及格就可以獲得駕照。我花了好幾天學習,其實我本可更聰明地度過這段時光。我學到了很多根本不需要的東西,然而當初卻感覺好像別無選擇。雖然不過是交規考試,如果我考不到滿分,父親不會滿意,我自己也不會滿意。就像上了癮,我完全不能控制自己。

 

 

G妹遊戲《MU:大天使之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月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